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安德森:中国银行业既非金矿亦非废墟

2005年10月03日 17:58 来源于 caijing
即使面对现实,放弃过于乐观的预期,外资银行和投资者购入中国的银行股份仍然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乔纳森•安德森

  在过去12个月中,海外投资者向中国的银行体系做出了高达18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而之前至2004年为止,累计资本投入只有微不足道的5亿美元。而且,现在市场上仍然充斥着关于新交易的报道,呈现一派“淘金”景象。

  照这样的速度,到2007年,外资银行和其他外国投资者将拥有整个中国银行体系的六分之一。

  这种突然的转变引起了迥然不同的评论。根据外国银行自己在媒体发布的消息,这是新世纪的重大投资机遇——进入一个拥有4万亿美元资产的金融市场,并且这个市场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目前也看不到减速的迹象。但悲观者说,中国银行业的问题只不过是被国家补助和“高超”的会计手法掩盖而已,一旦下一轮不利行情袭来,银行将面临潮水般涌来的新增不良贷款,外资银行和投资者向无价值的投资项目提供的几百亿美元贷款,也将被迫冲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