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花钱买门票:向左走?向右走?

2005年10月17日 19:54 来源于 caijing
是固守陈规选择鸵鸟政策,还是选择对外资开放、以最小成本真正市场化重组券商?

  于宁

  “800元的苹果,但只有一个,你买不买?”一位国际投资银行中国首席代表反问记者,以此回答记者对于国际投资银行决定以花钱买门票的方式进入中国证券业的疑问。

  两个关键词:“800元”,意即太贵;“只有一个”,意即资源稀缺。压力之下,中国证券业重组正到了不得不兜售准入权的时节。

  9月初,瑞银集团(UBS)出资17亿元重组北京证券,持股20%,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重组后成立的新证券公司将获得综合性券商的全系列牌照。这一行动,上承高盛集团2004年以高盛高华与高华证券二重结构进入中国证券业,下启目前外资争抢中国证券业门票的格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