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理财产品告别“价格战”

2005年10月17日 20:11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理财产品的规范意味着,商业银行在这一业务上的竞争将从单纯的价格血拼,被迫转向对风险定价能力的关注

  郭琼

  国庆“黄金周”前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上悄然挂出两项新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也许是节日气氛的冲淡,抑或是因为正式法规于11月1日方可实施,市场对于这两项规范个人投资理财业务的重要规定反应极为平淡。

  但对于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理财产品价格战的商业银行界,这却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对理财产品的规范,意味着商业银行在这一业务上的竞争将从单纯的价格血拼,被迫转向对风险定价能力的关注。一个更为积极的信号是,与发展零售银行的业内趋势相适应,银监会正在筹办成立一个“业务创新协作部”,用以加强银行创新产品的监管。根据银监会“凡进必考”的人员准入原则,该部负责人正向海内外进行严格招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