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假如灾难即将来临

2005年10月17日 19:07 来源于 caijing
禽流感的威胁已经不容置疑,若求化危为机,备战之役就应当推动中国朝向现代社会的转型

  胡舒立

  在全世界,迎击禽流感已经是紧锣密鼓。

  其实,翻阅一下有关中国动物疫病的各种学术刊物,可知禽流感在中国的研究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盛于90年代到世纪之交,并不是新课题。纵使对人类威胁最大、高死亡率的H5N1病毒,中国也早在近十年前就分离出了三支毒株(代号Goose/Guangdong/1/96等),防治研究走在前沿。

  然而,这一动物疫病成为头等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是两个原因:

  其一,在亚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已经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致命性的H5N1由禽传人的病例,平均死亡率高达50%以上,已有60余人因此丧生。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也表明这一病毒的变异正在加速,可能在任何时候变成能够大规模进袭人类的病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