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县乡负债大起底

2005年11月14日 15:59 来源于 caijing
财政部确认中国县乡政府的直接显性债务是4000多亿元,并调研债务成因,意在制止发生新债和化解存量债务

  王长勇

  距年底还有不到两个月,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政府便紧张起来——担心债主又要上门了。

  去年此时,当地各式各样的债主先后八次围堵区政府“讨债”,每次都有数百人加入,一堵就是几个小时。

  游仙区是1993年1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县级行政区,地处绵阳科技城核心地带;亦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牌的中国西南地区惟一的“绿色产业示范区”,以及四川省首批农业和农村经济产业化经营的试点区。

  这个本有着光明前景的年轻县级区,截至2004年12月底,负债总额高达17亿多元,人均负债3504.9元;如果当年的财政收入全部用于还债,至少需要13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