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易纲:寻求效率与公平兼得

2005年11月14日 07:44 来源于 caijing
只要坚持既定改革方向,一定会出现一个和谐的局面:中国平稳发展,中等收入者比重稳步上升并最终成为多数,效率和公平都得到充分体现

  易纲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增长,使得中等收入者在社会人群中的比重稳步增加;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化改革和完善,这个比重将会持续增加,成为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城镇居民收入的五等份分组划分估计,中国有30%的城镇人口(约为16285万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1000元以上,10%的农村人口(约为7570万人)年人均纯收入在6931元以上。以以上两组人之和为基础,考虑生活质量、购买力平价和主观认同率等因素,笔者粗略估计,中国在2004年中等收入者约有23000多万人,约占人口总数的18%。这个估计略高于一般其他估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