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陈清泰:转变增长方式中的政府作用

2005年12月12日 20:45 来源于 caijing
在增长机制改革中,既是改革的对象又是推进改革主导力量的政府面临八大要求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早在制定“九五”规划建议时就被提了出来。但十年来,我们并没有实现预期的转变,有些方面的情况甚至还在恶化。其原因在于我们的增长机制存在着缺陷,深层次体制问题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在增长机制改革中,政府处于核心地位,既是改革的对象,又是推进改革的主导力量。具体而言,增长方式转变对政府作用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重新界定政府在经济增长中的位置。转变增长方式的要害,在于政府主导重要资源配置的方式让位给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方式;政府改革最重要的方面是调整政府、市场和企业的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