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药价之谜

2005年12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药价为何居高不下?行政降价为何收效不彰?今年10月以来,遍访各地医院、药企和相关管理部门,采访了包括大型医药企业高层、医生、药剂师、医药代表在内的很多医药行业从业人员,也从各地采集了大量的数据。我们的目的,正是试图解开这个困惑国人已久的“药价之谜”
 

  张映光 戴维

  编者前言

  从2004年开始,本刊决定在每年岁尾的最后一期刊出一个“年度特别话题”,“确定一桩有广泛影响的持续性事件、一个具有纵深度的主题,进行调查和反思,以求鉴往知来”。

  去年首次推出的年度特别话题,定名为“矿难探源”;在本期杂志中,读者可以看到对于这一话题的回顾。此刻,2005年行将逝去,本刊确定的今年的主题,是“药价之谜”。

  药品价格高企,已成为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却始终未能得以解决的焦点之一。1998年以来,为整治药价虚高,中国官方共出台17次“药品降价令”,涉及药品上千种,以型剂规格计则数量更为可观,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不到三个月之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