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山东爆发口蹄疫疫情

2006年01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发生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是中国自2004年初实行动物疫情公开制度以来公布的第五例口蹄疫疫情

 

  2006年元旦前夕,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国农业部2005年12月30日发布,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发生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当地兽医部门已在疫点销毁病牛和同群牛91头。

  这是2005年中国发生的第五起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也是中国自2004年初实行动物疫情公开制度以来公布的第五例疫情。

  种牛染病

  口蹄疫是一种烈性动物疫病,主要感染牛、猪、羊等偶蹄类动物。口蹄疫共有七种血清型,除了仅在非洲发生的三种(SAT1/SAT2/SAT3),还有O型、A型、C型等四种。亚洲I型是其中的一种,因最早发源于亚洲而得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规定为A类动物疫病,中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专家称,此病发生和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低温季节容易流行,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和空气传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