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金融犯罪法网趋密

2006年01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信息披露不实,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等即将入罪,骗贷罪、商业贿赂罪等罪名适用

  范围将扩大

  2005年12月24日,在当年最后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下称草案)虽未获顺利通过,却再度令惩戒金融犯罪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此草案对刑法做出部分修改补充,内容涉及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操纵股市、商业贿赂、其他犯罪等多项犯罪行为。

  同时了解到,本次草案未获通过的主要原因,缘于对草案第十五条——“违反国家规定,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导致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后果,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争议过大。部分委员认为,该项罪名的法律构成要件很难界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