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李剑阁:医疗费用为何居高不下?

2006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简单地把医患矛盾归结为医院和医生的责任,是极不公正的

  李剑阁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其中包括舆论的烘托,医疗费用已经成为一个“群情激愤”的敏感话题。但是,要解决问题,还需理性的讨论和专业的研究。

  医疗费用上涨过快,不但在中国,在世界各国都经常受到批评。不少国家的老百姓都抱怨他们的医疗体制浪费和昂贵。中国的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既是世界共性的问题,也有自身的独特原因。

  第一,每个人为健康支付的费用是其生命价值的函数。当人们在解决温饱以后,愿意为健康支付的费用,常常高于收入增长的速度,国家预算的医疗卫生开支也往往高于GDP增长的速度。美国在1960年时,国民支付的医疗费用占GDP的5.3%,1980年上升为8.9%,1990年上升为12.2%,到2000年已经占到GDP的13.5%。还是在美国,1992年时,医疗保健支出已经取代食物和烟草,成为居民第一位的支出;在1997年时,美国居民收入的17.4%用于医疗保健,15.1%用于食物和烟草,15.1%用于住房。在中国,当人们从温饱进入小康以后,医疗费用的占比越来越高也是必然趋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