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葫芦岛钼矿的两次整顿

2006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第一次“整顿”,是挑战初始利益分配格局;第二次“整顿”的暂时结果,是使被挑战的利益格局获得合法化。“整顿”之名下面,有着多重陷阱
 

  叶逗逗

  素有“关外第一市”之称的葫芦岛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是中国最重要的钼矿基地。占全世界九分之一、全中国三分之一的钼储量,埋藏在这里的地层深处。葫芦岛钼矿生产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世界钼产品市场的神经。

  自1994年以来,这片富饶的矿藏实际掌握在数目庞大、层层分包的各色“承包人”手中,长期处于环境污染严重、矿难频发的状态。2005年2月,受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特大矿难死亡214人事件震慑,葫芦岛市下令辖区内所有钼矿停产,并随即展开整顿工作。在此后的一年里,葫芦岛市历经了两次不同主导者、方案迥异的钼矿整顿,其间不乏戏剧性的大起大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