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大西洋两岸相互交流和促进

2006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真正促成这场“进步主义”运动的,还是美国本身的社会矛盾所形成的巨大推动力

  资中筠

  1889年埃菲尔铁塔落成之际,巴黎举行万国博览会。与展示各国最新工业化成就同时,在“荣军广场”有一间小展厅,称“社会经济部”,展出了一些企业老板为员工建造的廉价食堂、阅览室和示范性的住房,以及其他一些改善工人生活条件的措施的宣传。说明到那时,除了发展生产,劳工福利问题已经提上日程。当时这一小展厅还不大引人注意。后来由法国“社会博物馆”接管,发展成讨论“社会问题”的重要国际中心。

  十年以后,在1900年的巴黎国际博览会上,“社会博物馆”组织了“社会经济”专馆,在这里展示各个国家治理社会问题的方案。组织者称,如果说“政治经济学”是增进财富的科学,那么“社会经济学”就是一切用社会化和互助的手段来缓解资本主义改造带来的痛苦的努力,是“工业资本主义的救护车”。展览馆展出的是大杂烩,因为各国对社会问题与治理方法的理解林林总总:俄国展出的是禁酒运动;意大利是合作储蓄银行;比利时是低价劳工住房;英国当时在南非战事方酣,没有很好准备,但是展示了一张当时著名的伦敦阶级分布图,富人区、穷人区黑白分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