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市场机制可有效保护劳动者权益

2006年03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纠正局部工资水平偏低的最好方法就是减少政府对劳动力市场的干预,建立一个更加完善和可流动的劳动力市场,使劳动力能够更顺畅地从低收入地区流向高收入地区

  王一江

  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要以人为本,相关的劳动政策应该是什么?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和改革的深化,劳动者权益保护尤其是劳动者工资问题,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当前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劳动者权益保护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同时影响效率与公平两大问题。劳动力的质量、人力资本含量及其合理使用,是提高经济效益,推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劳动者能否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则是关乎公平的大问题,也与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休戚相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