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贸易平衡难题

2006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月贸易顺差大幅减少,并不意味着今年贸易顺差会大大缩小;内需增强的迹象目前也没有出现

  楼夷 曹海丽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对外贸易数字,引起了国际关注。

  据3月中旬的海关统计,今年2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24.5亿美元,大大低于1月的94.9亿美元,也低于去年同期的46.2亿美元。海关总署的声明特别强调,“这是自2004年8月以来单月顺差最少的月份”。

  若在数年以前,顺差大幅减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消息,今天却不啻为“及时雨”。在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再起,人们纷纷揣测下个月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会不会直称中国为“汇率操纵者”;在欧洲,中国企业刚刚在鞋类反倾销诉讼败北,又面对德国和意大利的家具行业反倾销威胁。《华尔街日报》认为,顺差“出人意料地大幅减少”,将使中国政府得以暂时抵挡美国因贸易逆差而对中国施加的重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