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美国的改革动力

2006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要避免革命,占统治地位的人惟一的出路就是主动进行改革

  资中筠

  没有全社会强有力的推动,没有危机感,地位优越的既得利益者很难主动进行变革,这是普遍规律,美国也不例外。占统治地位的人惟一的出路就是主动进行改革。

  有一条社会新闻可能有象征意义:1897年2月,纽约著名富婆布莱德利-马丁夫人在华道夫大酒店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化妆舞会,据说花费有几十万美元(当时的价值),刻意模仿法兰西王朝盛时凡尔赛宫的排场。她的丈夫化妆成路易十五,她则戴着她最崇拜的法国末代王后玛丽安东尼当年的宝石项链,扮成另一位英国斯图亚特王朝的玛丽女王。到场嘉宾六七百人,绝大多数都化妆成欧洲王公贵族,满堂珠光宝气。据记者报道,除了有一两位扮演乔治华盛顿的客人提醒人们今世何世,几乎看不见共和制下的美国人。酒店外的人行道上有250名警察站岗,以防“有无政府主义倾向”的危险分子捣乱。纽约市警察局长亲自指挥。此人不是别人,就是西奥多罗斯福,不久,他当选纽约州长,继而登上总统宝座,成为进步主义运动的旗手,这是后话。而此时此刻,他的夫人也是应邀的嘉宾,正在里面跳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