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产业新闻:两起“337调查”逼近中国企业等 (2006年03月20)

2006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两起“337调查”逼近中国企业

(3月6日至3月19日)

要闻


    (记者 楼夷)比反倾销威胁更大的美国“337调查”再次逼近中国企业。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已受理其中一起,并将于近期决定是否对另一起申诉立案。
  已被受理的起诉,由美国汽车音像及车载设备制造商Roadmaster提起。起诉书称,Roadmaster于2002年1月购得一种便携式电源的知识产权,这种电源主要用于发动电力不足的汽车。而中化宁波集团有限公司擅自出口这一产品,通过cartech公司在美国销售。这一行为侵犯了Roadmaster的知识产权、包装设计专利权、版权及商标权。原告要求ITC给予永久全面排除令和永久进口禁止令。
  与上述案件只针对一家中方企业不同,打印机墨盒案则涉及多家中国企业。2月17日,日本精工爱普生、美国爱普生等企业向ITC提出申诉,要求针对美国、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的20多家公司,就侵犯其打印机墨盒知识产权进行调查。起诉书中被指控的中国内地公司为珠海纳斯达公司、珠海格力磁电有限公司。实际上,20多家被诉厂商中,多为两家内地企业的关联企业。他们同样被要求采取普遍排除令或有限排除令。
  目前中化宁波尚未应诉,涉案打印机耗材企业则已着手准备。专家介绍,打印机墨盒案可能对中国打印机耗材行业造成重大打击。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打印机耗材的主要生产基地,2005年出口总值约为6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