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吉林却步“渝富模式”

2006年04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资产质量差,政策和现实脱节,又无政策倾斜,“渝富模式”在吉林水土不服

  张宇哲

  在胶着了近半年之后,吉林省政府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终于改弦易辙。对于一笔258亿元的不良资产包,双方由参照“渝富模式”的“打包回购”,改为“合作委托处置”。

  2005年6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可疑类贷款商业化招标中,竞得十个不良资产包,中标金额1212亿元。其中最大的一个位于吉林的258亿元资产包,中标受偿率是25.89%。

  对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来说,这一成本可谓不菲;吉林省则志在将所涉国有企业盘活或保全。双方一度准备拷贝重庆的“渝富模式”,由地方政府的资产经营平台出面承接这一不良债务,进而由企业回购。然而,由“打包回购”转为“合作委托处置”,证明“渝富模式”此路维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