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辽宁社保行至“十字街头”

2006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社保改革试点扩大到八省份,但个人账户做实的比例同时降至3%,其潜台词之一是对试点扩大带来的财政压力的忧虑。中国社保改革路径在现实和未来的财政负担之间难以选择

  任波

  辽宁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坐落在沈阳市闹市区18层高的农行大厦内,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可以俯瞰大半个沈阳鳞次栉比的楼群和忙碌不息的人流。日前,一项规模庞大的测算正由这个机构牵头,在辽宁省各地紧张进行着。

  测算数据涵盖了辽宁全省以2006年1月1日为界限、前后五年的工人工资水平、工龄、养老待遇等内容。测算结果将关系到辽宁省未来若干年内近百万退休者养老金的多寡,因而受到高度关注。

  这项测算源自2005年底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一个重要文件,业内称之为2005年38号文。其中最令人瞩目的规定,即“做小做实”养老金个人账户。文件要求,自2006年1月1日起,全国企业职工养老金个人账户记账规模,将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试点范畴继续扩大,试点省个人账户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中央财政给予相应补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