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消费股市盈率不合理

2006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内地消费难以长期保持高增长,消费类上市公司的利润也并不稳定

  陈昌华

  在过去几个月中,全球出现了一股投资于新兴市场的热潮,其中消费类股票是一个特别受追捧的板块。这在中国也不例外。不论香港还是内地股票市场,消费类股票的市盈率动辄达到20至30倍或更高。我们要问的是,这样的市盈率合理吗?

  这一问题可以分解为以下几个子问题。

  首先,我们是否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消费增长能够在目前的水平上大幅加速?

  从去年开始,中央政府提出要以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特别是要减少对投资的依赖,市场便普遍产生一种“消费增长将要加速”的预期。但观察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经验,我们发现,除了在通货膨胀率极高的年份(例如1984年和1995年),消费(以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为准)增长的波动是相当平稳的,一般在8%-15%之间;即便我们把住宅销售都算作消费(等于假设所有买房者都是用家而非炒家),整体消费增长也只会增加两三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