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学术纪律源自学术自由

2006年05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真正能够落实的学术规范与纪律,需要从学术社群的内部,在享有学术自由的条件下,自发地发展出来

  林毓生

  凡是学术研究,必须遵守学术规范、 学术纪律,就像开车都须遵守交通规则一样。这应该是不言自明、没有争论余地的共识。如果国内仍然要讨论学术研究是不是需要学术规范、学术纪律,这样讨论的本身就显示了问题的严重性。

  真正的问题是:(1)制度是否有严重的缺失(如现行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评鉴),以致造成了不合理的压力,使得一些学者眼见其他领域的腐败却并未遭受处罚,以致放弃了学者的尊严,流于投机取巧的败行?(2)如何建立学术规范与纪律?(3)对于学术腐败,不可任其蔓延,必须予以处罚,抄袭是“伪造文书”,在法律上必须制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