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谁主导农行改革?

2006年05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围绕农行改革方案的激烈论争,表明利益主体与决策层的博弈已经白热化

  凌华薇

  5月23日下午3时,在北京公主坟附近的农业银行总行大楼16层会议室,中国农业银行邀请了八九家媒体的记者,对此前盛传的“农行分拆改革方案”作了“辟谣”。

  这场风波源于两天之前《财经时报》的一则报道。其文中称,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向国务院递交了两份内容迥异的农行改革方案:一是按省域分拆,并将农总行撤销后改造成国有投资公司;二是农行自己提出的整体改制方案。该报道称,央行倾向于“前一方案”。

  尽管农行再次重申了“主观上希望整体改制的愿望”,但种种迹象表明,如果不纠缠字面的细微表达差别,“分拆方案”并非子虚乌有;无论理论界或是政策研究层面,对农行分拆的想法由来已久,只是迟至今年初才形成比较详细的操作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