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国际定价权不可争而得

2006年06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面对基础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形成的现实格局,中国决策者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从市场建设的基础做起

  胡舒立

  6月下旬,中国钢铁业接受铁矿石价格上涨19%,旷日持久的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终于落下帷幕(参见本期“铁矿石谈判终局”),有关基础商品“中国价格”的讨论则再度升温。一类有影响的看法认为:中国正在成为或者已经成为包括钢铁在内的大多数基础商品的主要买家,应该主导基础商品的价格制定;往前推进一步则是——中国应该如何“争夺”基础商品的国际定价权?

  持此论者相信,目前的基础商品价格是“不正确的”:基础商品价格飞涨,已经远远偏离了供应与需求的基本面因素,乃是受国际基金炒作所致。这些基金预见到来自中国的需求增长,于是提前进场,哄抬价格,中国因之付出过高的进口成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