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6年6月26日)

2006年06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上合组织重会诞生地;亚洲君主命运不一;让机器人变得更安全
 

  焦点

  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青藏铁路定于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海外媒体报道称,预期当天,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亲自前往青海格尔木主持通车典礼,并登上首班列车,体验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铁路的高原火车之旅。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勘测设计工作,到最终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建设历经了半个世纪。

  青藏铁路由西宁至格尔木段和格尔木至拉萨段合成,全长1956公里。其中全长814公里的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79年完工,1984年交付运营。但限于当时国家经济实力和高原、冻土等筑路技术难题尚未解决,格尔木至拉萨段直到2001年6月29日才开始兴建,十余万建设大军展开长达五年的大会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