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法治动态 《刑法修正案(六)》出台等 (2006年07月10)

2006年07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刑法修正案(六)》出台 金融证券犯罪打击力度加强

要闻

  《
  (记者 段宏庆)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该法案同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公司法和新证券法相呼应,为规范证券市场,惩治证券犯罪进一步提供法律保障。该法案还扩大了一些犯罪的主体范围,加强了金融犯罪打击力度。
  据了解,刑法修正案(六)于去年12月24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内容中有关惩戒金融、证券犯罪等问题为社会所关注,并得到相关各界支持。但由于草案中关于“违反国家规定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属犯罪行为”的条款存在较大争议,该草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参见2006年第1期“金融犯罪法网趋密”)。
  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中,“违规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定罪”的条款被删除,相关问题留待相关部门继续研究;涉及金融、证券犯罪等的修改最终获得通过。
  除在金融、证券犯罪方面打击力度加强,此次刑法修正案在涉及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打击商业贿赂犯罪方面的力度,也进一步强化。同时,修正案扩大了洗钱罪上游犯罪范围,以加大反洗钱、反腐败力度,及时阻止资金外流。
  《刑法修正案(六)》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当天,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了第五十一号主席令,对该法案予以公布,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案件快报

  海军原副司令员王守业涉嫌经济犯罪
  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29日发布公告,海军原副司令员王守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依法终止。公告指出,王守业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免去海军副司令员职务。
  据悉,王守业因个人生活不检点、“道德败坏”遭告发,由此牵出经济问题,包括“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在今年3月“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团中,王守业便没有露面。
  王守业1943年3月出生,河南省叶县人。1967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海军副司令员,中将军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