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财富的导向

2006年07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最显赫的那些富商巨贾,其致富之道固然成为一门供研究的“学问”,而他们如何支配那天文数字的财富,足以引领社会风气

  资中筠

  美国不但富甲全球,而且集中在私人手中的财富也为全球之冠。这样巨大的财富流向何处,对全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不但在物质层面,而且在精神层面。20世纪初的美国正是社会财富总量急剧增加,同时大量财富向少数财团聚集之时,出现了举国侧目的顶级富豪。

  先富起来的这些人如何支配他们的财富?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富人一掷千金,穷奢极侈,以炫富为荣。有一条社会新闻可能有象征意义。1897年2月,纽约著名富婆布莱德利马丁夫人在华道夫大酒店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化妆舞会,满堂珠光宝气,一夜消费额超过一个工人一生的劳动所得。此时正当经济大萧条“路有冻死骨”之时,许多顶级富人圈内的朋友都认为此举不妥,设法劝阻。他们已经感觉到底层百姓的强烈不满情绪,担心这样做会火上浇油。摩根和洛克菲勒家族各自所属的教堂的牧师,不约而同地号召信徒们不要去参加这场舞会,并且说这笔钱应该用于慈善事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