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深商行入彀平安

2006年08月07日 03:00 来源于 caijing
一场没有悬念的竞购,一次政府主导的转让

  毕爱芳

  7月28日下午,深圳商业银行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签署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协议,平安斥资49亿元,一举持有深商行89.24%的股份。

  早在三四年前,深圳市政府就有意出让深商行国有股权,中间因诸多窒碍而搁浅。今年2月后,深商行改制重启,短短数月即尘埃落定;习惯了银行国有股转让“一波三折”的国内金融界,均颇感意外。

  尽管收购对象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地方商业银行,但平安仍显示出一举获取绝对控股权的强势作风。这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近年开始向金融集团挺进,银行正是重中之重。2004年末,平安着力争购广东发展银行股权;在2005年遭遇花旗集团、法国兴业银行等境外强大对手的联合竞购后,独立报价226亿元竞标广发行85%的控股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