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H5N1演进变数犹存

2006年08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科学家最新科研成果表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与人流感病毒进行基因重组后,并不会轻易获得人际传播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H5N1演变成一场巨大灾难的警报已经解除

  楼夷 李昕

  下一次全球大流感会在什么时候到来?谁会是最可能的“元凶”?

  自1997年在香港爆发之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一直被认为乃不二之选。尤其在过去三年中,“警报”更是步步提升。一些专家甚至担心,如果出现一场流感大爆发,H5N1很可能导致500万到1.5亿人丧生(参见记者2005年第21期“致命禽流感”)。

  这种预警虽然存有相当大的争议,但并非无迹可寻。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1918年、1958年和1968年,人禽流感曾三次袭击全球。如果高致病性H5N1人禽流感突破现有从禽到人的传播模式,发展成人际传播,那么可能导致的全球大规模流感将是灾难性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