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夺命不仅是欣弗

2006年08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克林霉素本身化学性质的不稳定是欣弗夺命的本质原因,仅仅停产欣弗并不能消除克林霉素安全隐患
 

  张映光 何禹欣

  8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药监局)就欣弗不良反应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华源)违规生产,被归为夺去多人性命的主因。

  药监局的通报文字简洁:安徽华源生产欣弗“未按批准工艺参数灭菌,降低灭菌温度,缩短灭菌时间,增加灭菌柜装载量,影响了灭菌效果。经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对相关样品检验,结果表明,无菌检查和热原检查不合规定”。

  “欣弗事件”祸起于20多天前。7月27日晚,国家药监局收到青海省药监局报告:一名患者静脉点滴欣弗牌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此后,北至黑龙江,南到广西,全国计有15个省区陆续报告发生欣弗不良反应群发病例,“危机”由此全面爆发。截至8月18日夜本刊发稿时,共有11人因注射欣弗死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