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银行改革还需完善外部环境

2006年08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制约国有商业银行发展的外部因素,主要集中在金融税收政策、利率与费率政策、社会征信系统、债权人法律保护制度四个方面

  谢平

  正在进行的银行改革,其成功取决于内部机制变革与外部环境完善的双重作用。在经历了以银行所有制和法人治理为主体的内部改革后,银行改革的外部环境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其中许多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银行的质量由信贷交易的质量决定。任何交易都存在买卖双方,交易也必须在一定规则下进行。经过大力度的内部改革,信贷交易的卖方——银行的行为可望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但作为外部条件,银行对买方——借款人的识别还存在一定问题,交易规则还存在某些缺陷,若干政策与法律因素也制约着银行的稳健发展。综合起来看,制约国有商业银行发展的外部因素主要集中在金融税收政策、利率与费率政策、社会征信系统、债权人法律保护制度四个方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