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法家监管术

200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法家关于监管的三个方面的认识,即“形名学”(形式与实质一致)、必要的标准以及激励,也是现代监管的精髓

  沈联涛

  监管总是与文化背景息息相关。我发现,战国时代法家关于监管的观点极富现代性。如果能将这些观点用现代管理的语言表达出来,必定非常有益。这里,我将分析法家关于监管的三个方面的认识,即“形名学”(形式与实质)、必要的标准以及激励。

  法家,如商鞅、申不害、慎到等,推崇源于道家的“形名之学”;韩非子则继承发扬了前三者的学说。他在《韩非子主道》中说:“有言者自为名,有事者自为形,形名参同,君乃无事焉。”这就是说,名是一个说法,而形是要做出实绩,如果言论和实绩一致,君主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这观点即使在今天来看,对监管者的工作仍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