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刘守英:治本之策在于土地制度改革

2006年09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土地乱象的根源在于现行土地制度安排。严厉的行政措施之后必须有制度性改革的跟进,才能求得中国土地诸多问题的根本解决

  刘守英

  以国务院“31号文”为标志的新一轮土地调控政策,其执行效果和影响尚待观察。

  相较于国务院“28号文”,“31号文”旨在通过提高地方用地成本,进一步抑制地方多征超占土地的经济动机,包括解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提高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标准、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等。

  实际上,“31号文”推出的诸多措施,对提高征地成本和用地成本作用有限。在现行土地法律制度下,政府一手利用征地权,低价从农民那里获得土地,另一手则利用排他性权力,将建设用地高价配置给用地者。这种“低价进,高价出”的卖地机制,使地方政府成为货真价实的“土地经营者”,土地收入日渐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与土地“低价进,高价出”的巨额土地出让收入相比,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占用税、城市土地使用税收入,只能算“九牛一毛”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