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国价格”在水一方

2006年09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中国具有强烈的寻求国际定价权的愿望,但在持续增长的刚性需求面前,“联合谈判”机制难有作为
 

  王虎

  “联合谈判”起源

  中国寻求国际资源定价权的愿望,从没有像今天这么强烈。

  进入9月以来,一年一度的进口铜精矿价格谈判风声日紧,处于风暴核心的“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组”(CSPT)却波澜不惊。小组成员田中元告诉本刊记者:“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按照惯例,一般都要等到11月底到12月初的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年会结束之后才会开始正式谈判。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国际铜价上涨60%,铜精矿价格也有水涨船高之势。国际铜精矿供应掌握在三家主要巨头手中,自中国启动铜价谈判迄今,外界普遍对谈判结果感到悲观,认为将“重蹈铁矿石谈判覆辙”。至8月中旬,全球最大的铜精矿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在上海与CSPT谈判未果,关于今年铜精矿价格“大幅上涨”的消息便不胫而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