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易纲:创新五层次

2006年10月0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对产权和其他基本权利的保护,是创新的最终动力来源

  易纲

  中国历史上曾经做出过许多对人类文明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留下了很多伟大的科技发明、制度发明和文化创造。相对于其他一些逐渐衰落的古老文明,具有五千年历史中华文明可能是世界上惟一能够给现代西方文明提供参照、并长期与之竞争的完全不同的伟大文明。

  但近代以来,中国在创新意义上全方位地落后了。近年来中国经济虽然突飞猛进,但整个社会要想取得全面的发展,我们必须对创新进行反思,思考其源泉、机制和体制。

  创新,在最浅的层次上,是产品的创新,比如电灯、手表、计算机、因特网,以及许多金融产品的创新,如期权、期货等。这些产品绝大多数不是中国人发明的。在这个层次上,我们所做的还不是创新,而是在一步一步地赶超。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说的大多数创新实际上都是复制、引进并学习别人的产品,并不真正具有独创性。正因如此,“十一五”规划才会用整整一节的篇幅讲自主创新。可以说,自主创新是“十一五”规划的一个核心词、关键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