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中国股市能造大

2006年10月0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流A股市场,将是中国股市造大最主要的动力。中国的金融体系也绝对能支持相应的集资金额

  陈昌华

  在2005年年底时,中国股市的总市值为4000亿美元左右,约占GDP的18%;但是只需要五年时间,中国股市市值就能达到GDP的50%,约1.9万亿美元左右,为2005年底的4.7倍——这并非天方夜谭。实际上,要达到这个规模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

  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流A股市场,将是中国股市造大的最主要的动力。

  根据笔者的研究,现在国内和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中,总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共有53家,其中29家并没有在A股上市。这29家企业绝大部分是特大型的中央国企,如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建设银行、中国人寿等,其总市值已超过7300亿美元。如果这29家企业以现在海外市场的估值重回A股市场,加上目前约6400亿美元的股市总市值,则扩容后中国股市的总价值将超过1.3万亿美元!这尚未包括现在还没有上市和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