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龙永图:FTA不能替代WTO

2006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处理FTA和WTO关系上,中国还是应把基础定在WTO。中国毕竟是一个全球的贸易大国和经济大国,一个全球的自由和公平的贸易体制对中国是最有利的

  龙永图

  FTA日益勃兴,与WTO多哈回合谈判停滞有一定联系,但并非直接相关。事实上,在多哈谈判停滞之前,FTA热潮已经出现。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一些国家之间由于政治、经贸以及地缘经济关系更加紧密,对于目前WTO框架下的开放和市场准入的速度不满意,希望先走一步。这是很自然的。当然,多边谈判进展缓慢,也从某方面推动大家寻求促进贸易自由化的新出路。

  尽管目前的形势似乎是多哈回合谈判与FTA谈判“一冷一热”,但不必过分夸大FTA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影响。事实上,在很多地方,FTA谈判声势很大,但进展很小。FTA还没有形成主流,也不可能成为主流,WTO还是全球贸易体制的主体、核心、主流。这也是全球多边体制的历史和WTO的特点决定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