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10月30日出版的2006年第22期杂志“财经速览”栏目部分内容(10月29日 AM)

2006年10月29日 09:24 来源于 caijing
焦点/双周预告/昨与今/新闻简报/人物志



焦   点

双周预告

昨与今

新闻简报

人物志

焦   点

中国对东盟非洲展开高峰外交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定于10月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出席此次纪念峰会的东盟领导人包括: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老挝总理布阿索内、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素拉育、越南总理阮晋勇和东盟秘书长王景荣。纪念峰会期间,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和与会东盟十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晤。
  根据纪念峰会日程安排,温家宝与东盟领导人将出席纪念峰会的开幕式并举行闭门会议。之后,双方将签署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
  纪念峰会前后,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缅甸总理梭温、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总理阮晋勇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与此同时,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定于10月31日举行。温家宝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将出席博览会开幕式,温家宝和阿罗约还将出席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
  据悉,这次峰会是东盟国家领导人首次通过“10+1”(东盟十国和中国)的形式会聚在中国,将把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潮”(详见2006年第21期封面文章“东南亚:自由贸易争战”)。
  在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11月初在北京举行。48个非洲国家都确认,将派高级别的代表团出席北京峰会,其中大部分的代表团团长将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担任。
  据介绍,11月1日至2日举行高官会,3日举行部长级会议,4日至5日举行峰会;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会议、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专场文艺晚会等。作为这次峰会的政治成果,会议将发表一个政治宣言,并通过一个关于中非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开展合作的行动计划。

双周预告(2006年10月30日-11月12日)

世卫组织选举新总干事
  世界卫生大会于11月9日召开特别会议,选举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原香港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为参选人之一。
  
美国举行中期选举
  美国中期选举定于11月7日举行,将改选所有435个众议员席位和34个参议员席位。

APEC峰会系列活动揭幕
  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的系列活动将于11月12日在越南正式揭幕,并持续到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期间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战争遗留爆炸物议定书》生效
  作为国际军控领域一大突破的《战争遗留爆炸物议定书》将于11月12日正式生效。议定书规定,交战方必须记录爆炸物的使用和存放地点,战争结束后,必须清除和销毁这些爆炸物,以免伤及无辜。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同日开始实施的新的政策法规还有:国务院颁布的“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保监会颁布的“第二批财产保险危险单位划分指引”、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对企业贸易外汇管理将实行“区别对待”的有关通知。

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纪念
  2006年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全国政协决定届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排名公布
  世界银行将于11月1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发布《中国120城市投资环境调查报告》。
  
昨与今
(10月16日至10月29日)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1936年10月下旬,历经两年多艰苦卓绝的远征后,参加长征的中央红军与其他各路红军在陕北会师。从此,10月22日成为长征胜利纪念日。
☆2006年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长征是中共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并被认为是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点。在新中国历史上,也多次以“长征”为比喻,象征着中国处在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高级别、大规模的纪念活动接二连三。10月22日的纪念大会上,除贾庆林因出访未与会,其他现任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更令人关注的是,已久未公开露面的多位前任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刘华清等也出席了大会。研究中共党史的人士指出,这是历来对长征规格最高的一次纪念大会。
  胡锦涛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今天,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长征。”

新闻简报

上海展开新一波人事调整
  10月26日,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任命原市政府秘书长杨定华为上海市副市长,免去杨晓渡上海市副市长职务。
  杨晓渡已于日前调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原统战部部长沈红光已调任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

美国夏威夷发生强震
  美国夏威夷本岛10月15日晨发生该州自1983年以来最强烈的地震,一度导致约4.5万户家庭和企业停电。据初步估计,这次震级为里氏6.6级的地震,给当地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4600万美元。

意大利地铁列车相撞
  10月17日,意大利首都罗马市区地铁列车发生相撞事故。一列进站列车的车头撞到了另一列停靠列车的车尾,共造成一人死亡、236人受伤。

纽约股市道指连创新高
  受通货膨胀压力减轻和公司盈利等因素影响,10月18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收盘点位再创新高,并在盘中首次突破12000点大关。
  10月23日,受美国公司三季度经营业绩良好等因素影响,道琼斯指数再创新高,首次突破12100点。

港股创历史新高
  借着即月期指结算以及大型新股中国工商银行首日挂牌的利好,香港股市10月27日上午高开47点,达到18400点,一举突破历史最高位、2000年3月28日创下的18398点。

广交会举办百届庆典
  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式暨庆祝大会10月15日在广州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宣布,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两岸农业合作新政策推出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10月17日在湖南博鳌闭幕。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政策措施,涉及四大方面共20项。

第二阶段“倒扁”行动启动
  “反贪倒扁运动”总指挥施明德宣布,10月23日启动第二阶段“倒扁”行动,关键时间点是有关陈水扁“机要费案”报告出炉。未来“倒扁”行动将向“违法、非暴力”的方向进行。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正式展开
  新一届台北、高雄两市市长和市议员选举登记10月19日完成。
登记参选台北市长的6人;登记参选高雄市长的5人。选举投票日定于12月9日。

人物志

潘基文:准备履新
  10月27日,即将于明年1月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外长潘基文,开始对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进行巡访,首站即抵中国。由于目前朝鲜核试问题亟待寻求突破,潘基文的北京之行引人瞩目。
  第61届联合国大会纽约时间10月13日举行全体会议,与会的192个成员国代表以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他的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潘基文已于10月19日向韩国总统卢武铉请辞韩国外长职务,并计划于11月15日前往纽约,完成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工作交接。他还将以韩国外长的身份,出席11月7日至9日在首尔举办的“韩非论坛”。韩国总统府将在11月中旬正式受理潘基文辞去韩国外长职务一事。被提名继任韩国外长的名单将于11月初公布。
  
方正:就职主席
  香港证监会新任主席方正10月20日开始三年任期,并举行上任后的首次传媒见面会。他表示,将进一步拓展与内地监管部门的紧密联系。
  60岁的方正曾是一名注册会计师,2003年后进入香港证监会,先后出任咨询委员会成员、非执行董事、稽核委员会主席等职。其太太方黄吉雯、姐夫李柱铭均为香港政界名人;其兄弟方侠、方中亦为香港会计业名人。
  香港立法会今年6月通过分拆证监会主席职务的条例,在主席之外,又设行政总裁,主管日常业务。去年10月出任证监会主席的韦奕礼,已转任行政总裁。
  
周伯华:主管工商
  10月23日,新华社受权公布国务院任免事项:58岁的原湖南省省长周伯华接替65岁的王众孚,出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
  周伯华是湖南湘潭人,学校毕业后一直在湖南省工作,先后担任株洲市委常委、副市长、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1993年1月起,历任湖南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等职;2004年1月担任省长职务。
  在工商总局举行的处以上干部大会上,周伯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