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监管者需居安思危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好时光里,每个人都应该仔细思考景气能否持续,增长减速情形的回归是否会带来风险

  沈联涛

  近几年来,全球见证了这个时代罕见的经济繁荣。在金融市场,全球银行正以较低的利息赚取着可观的利润,货币市场波动不大,新兴市场的资产和股票市场价格也出现高涨。

  在这样繁荣的态势下,监管者须居安思危。

  监管者有时会无意加重市场的周期性,对此有一个经典案例。1988年《巴塞尔协议》规定,一级资本金(或称核心资本金)由实收资本和留存收益共同组成,金额总计至少应达到所有风险资产的4%。当年,各方就《巴塞尔协议》进行磋商时,日本方面坚持提议,二级资本金不仅应包含次级债,还应包括银行所持有公司股票的未实现利润。这是因为在主银行制度下,日本银行在企业中持有大量的小额(份额低于5%)交叉股,他们向来都比其竞争者保持着更低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鉴于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的市场影响力,日本的倡议最终被采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