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打开抑郁症“黑箱”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不同基因型的人面对生活压力会有不同的反应。对其机理的进一步研究,或将为治疗抑郁症提供新的可能性
 

  李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2001年,全球约有1.21亿人在忍受着抑郁症的折磨,估计每年都会有5.8%的男性和9.5%的女性会经历一段“抑郁期”,或者说“郁闷期”。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沮丧,失去兴趣和快乐,犯罪感和轻微的自负,睡眠和食欲受到影响,以及精力不够和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问题可以变成慢性病或者易复发,导致患者失去了每天自理能力;最坏的表现是,抑郁症能够导致自杀。

  专家估计,60%的自杀行为,都与抑郁症或者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有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