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李正全:直面“原罪”拷问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李正全

  近期,在国内知名度很高的黄俊钦、黄光裕兄弟因十余亿问题贷款等受到官方调查;相关涉案方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前负责人等一干人,已因经济罪嫌被捕。而细察黄氏兄弟贷款环节,系为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原罪”及其延伸。黄氏及其企业的个人命运沉浮自当继续观察,与此同时,前几年曾在国内广泛议论却又不了了之的民营企业“原罪”话题,必将再度引起高度关注。

  早在2003年,随着多位《福布斯》上榜富豪的落马,国内掀起了一场民营资本“原罪”的大讨论。很多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企业家都参与了这场讨论。尽管讨论深化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但对于资本“原罪”问题的讨论涉及了更深层次的权衡,即公正、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最终仍无法得出共识。 从目前所知黄氏兄弟案例的基本轮廓和悬疑,以及已为人知晓的其他一些涉及民企“原罪”的公开或半公开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所谓中国部分民营企业的“原罪”,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去20余年中,法治及相应的金融制度、市场环境渐次完善,民营企业则是在这个过程中沉沉浮浮,现在还能活跃在舞台上的企业家情况各不相同:最终,有些靠自身的努力和勤奋积累财富,获得成功;有些是通过特权和寻租致富;有些则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通过特权、寻租或制度内在缺陷,获得企业发展稀缺的资本、土地、原料等等资源,再加上自已捕捉到住了迅速发展的商业机会,从而迅速积累财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