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油价:向上还是向下

2006年10月3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比欧佩克姿态更能影响国际油价的,是市场对未来全球经济走势的预计;其中对于中国经济“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的争论是重要一环
 

  赵剑飞

  10月下旬,在油价持续两个多月下跌之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下称OPEC)终于坐不住了。十个成员国在卡塔尔的多哈举行磋商会议后,达成临时减产决定:从2006年11月1日起,将石油产量每天减少120万桶(伊拉克不在减产之列),亦即将目前每天2750万桶实际产量削减到2630万桶。这是OPEC自2004年4月以来的首次正式减产,也是两年多来油价第一次出现持续下跌。

  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OPEC各成员国开足马力生产石油,仍不足以供应市场需求。纽约商品交易所石油现货价格从当时的36.62美元/桶一路飙升,到今年7月14日冲顶至77.03美元/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