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陈清泰:低要素价格竞争不可久

2006年11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稀缺生产要素升值和资源环境的压力大多隔离在了政府层面,政府的屏蔽作用阻碍了经济信号正常地向社会传递

  陈清泰

  早在1995年,中央就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十多年已经过去了,全国各地在增长速度、投资规模、进出口总额等“量”的扩张方面总是以较大的比例超目标增长;而在结构优化、技术创新、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直至体制改革等改善经济质量方面的目标,却每每落空。

  例如,“十五”计划提出GDP年均增长7%,结果达到9.5%。但“十五”要求2005年末全国耕地不少于19.2亿亩的目标却没有完成,结果比目标少了9000万亩;“十五”计划提出到200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00年的1995万吨,降到2005年的1796万吨,结果反而增长了27%,达到了2549万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