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电盈:最困难的交易

2006年11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边是李氏家族内务,一边是内地香港电信市场的形格势禁,交易家(dealmaker)梁伯韬寻找解开电盈难局的钥匙
 

  何禹欣 王虎

  今年7月,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梁伯韬遇到了自己“从业26年来前所未见”的困难交易——接手电讯盈科股份有限公司(0008.HK,下称电盈)。这个交易之难,既难在当事人各行其是、剑拔弩张的开局,亦难在棋到中盘后渐趋紧迫的市场压力和接连不断的风波骤起,更难在平衡决策者对电信资产的诸多考量。

  就在离最后期限还剩两周的时间,11月12日,梁伯韬宣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投资财团名单。电盈转手的22.65%股份中,李嘉诚基金会、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和梁本人各自接下12%、8%和2.65%。“结局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却又在意料之中。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一位香港电信投资专家对本刊表示,“亦是各种现实约束条件之下的最好解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