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丰年粮油涨价之谜

2006年12月1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国际粮价上涨以及中国粮食供给相对于需求并不宽裕的背景下,国家战略性粮食储备主体全面控制市场粮源,导致粮价上涨
 

  常红晓

  年关临近,各地粮油价格骤然上涨。近一个月来,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粮油涨价一度超过10%,河南、山东、江苏等粮食主产区自11月初以来,粮价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尤以小麦为最。

  粮食问题向来牵动各方神经。此番粮油涨价,是否因为中国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所导致?在记者的采访中,绝大多数专家均认为,此次粮油涨价与通货膨胀的相关性很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告诉记者:“目前由于通货膨胀引发粮价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