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许小年:公共品不等于政府品

2006年12月2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能够效率更高地经营公共品的情况,比想象的要少

 

  自凯恩斯以来,“市场失效靠政府”已成为一种习惯性的思维定式。市场的确有失效的时候,但市场失效不是政府有效的保证书,不能作为政府干预的入场券。

  公共品(Public Goods)是市场失效的一个经典案例,似乎只能由政府生产。其实未必如此。公共品如街道的特点是非竞争性(Non-rivalry),甲在路上行走并不影响乙在同一道路上散步;而私人品如面包,甲吃掉了,乙就不能再吃同一面包。公共品的另一特点是非排他性(Non-excludability),即便市民没有交费,也无法禁止他们使用城里的街道;而要想吃面包,消费者必须先付钱才能如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