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张春霖:医疗服务不宜政府垄断

2007年01月22日 14:17 来源于 caijing
在医改过程中,与其在政府已经主导的情况下继续强调政府主导,不如把方向定位在政府和民间力量、市场机制的最有效结合上

  张春霖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既涉及筹资付费的体制,也涉及服务提供的体制。在两种体制的改革中,界定政府角色都是核心问题。

  由于市场失灵,政府在医疗服务的付费和提供两方面都需要进行干预,但这些干预是基于不同性质的市场失灵,需要采用的手段也不同。就付费一方,我在上期本刊已经讲到了“全民医保”这顿午餐还是要吃,虽然可能并不丰盛。这期则来谈,就医疗服务的“生产”或提供而言,任何形式的政府垄断都是不足取的,应追求的是一个对民间力量开放的体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