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美国大变革

2007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美国不能解决医疗问题,从而提升其竞争力,那么它也许会诉诸保护主义政策,这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将是一场灾难
 

  谢国忠

  十字路口

  目前,美国可能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放眼国际,侵入伊拉克是美国越战以来最大的失误,这场战争已经花费了国家5000亿美元,还将更多。可惜的是,所有这些钱都只能产生负面效果,中东局势越发动荡,油价也比战争开始时高了一倍。美国财政赤字目前高达9000亿美元,这使美元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为全球资产泡沫提供了推动力。

  着眼国内,美国经济过于依赖居民的借款消费;如果通货膨胀率上升,美联储再度提高利率,则美国经济可能遭受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中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除此之外,基础教育和基础设施状况堪忧,收入差距日渐扩大,都对美国构成了严峻挑战。而最重要的是,医疗费用高企可能会大大损害美国经济的竞争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