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三农”:突破“权利”之障

2007年02月19日 15:35 来源于 caijing
解决“三农”问题的下一个突破口,在于进一步赋予农民权利,“给农民以国民待遇”
 

  常红晓

  年龄三四十岁,像候鸟一样往返于城乡之间;种地,每亩有数十元钱补贴,但几乎被化肥等农资涨价所抵消;每年外出打工十个月,遭遇拖欠工资是家常便饭;可能遭遇政府的低价征地,只好走在上访路上……这大致是一个当代中国农民的肖像。

  其实,2006年已经是中国9亿农民境遇获得改善的一年:沿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被取消,农民收入不同程度有所提高;进城打工仍存有障碍,但政府部门已设立专门机构应对;全国累计4.06亿人被纳入农村合作医疗网;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或可免除学杂费;数千万赤贫农民有望获得最低生活保障;等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