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王元化:说“激进”·韩非用人观

2007年03月04日 15:00 来源于 caijing
矫枉必须过正,越激烈越好,结果往往以偏纠偏,为了克服这种错误而走到另一种错误上去了

  王元化

  说“激进”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一句名言,但我不喜欢它那带有威吓的口吻,况且潮流也不都是趋向光明和进步的。倘使任何一种潮流,不问正反和是非,由于害怕“逆之者亡”,就顺着它走,试问,你又如何保持你那不肯曲学阿世的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呢?

  一百多年来,中国的改革运动屡遭失败,这是激进主义在遍地疮痍的中国大地上得以滋长的原因。环境过于黑暗,一些爱国志士认为,只有采取过激手段才能生效。陈独秀在《调和论与旧道德》中曾有个比喻:“譬如货物买卖,讨价十元,还价三元,最后结果是五元。讨价若是五元,最后的结果,不过是二元五角。社会上的惰性作用也是如此。”鲁迅也说过类似的话。他说要在一个黑屋里开窗,必遭反对,但要说把整座屋子拆掉,那么也许可能开出一口窗子来(大意)。矫枉必须过正,越激烈越好,结果往往以偏纠偏,为了克服这种错误而走到另一种错误上去了。本世纪初,无政府主义学说传入中国,当时的爱国志士对于无政府主义的思想莫不靡然景丛,原因即在此。这些人中包括了一些传统素养深厚者如刘师培,先在日本办《天义报》,被查封后,再办《衡报》宣传无政府主义。还包括了出家修行的太虚法师。年谱称1910年,他的思想由君宪而国民革命,由社会革命而无政府主义。胡适在日记中曾记述读到梁启超说的“破坏亦破坏,不破坏亦破坏”这种激忿的话后,深为感动。不过作为自由主义者,他很快地采取一种清醒态度。也是在日记中记载了他曾劝告青年,在无政府主义蔚然成风时,不要去赶时髦。我最为服膺的是他对自己的为人说过这几句话:“不降志,不辱身,不追赶时髦,也不回避危险。”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如果真能做到这一步,也就无愧于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