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电脑病毒黑色产业

2007年03月05日 12:35 来源于 caijing
从炫耀技术的“行为艺术”到庞大产业链中的一环,不断进化的病毒正在像癌症一样,威胁着日渐勃兴的互联世界
 

  于达维

  一只可爱的熊猫,举着三炷香。2006年底,曾经憨态可掬的“国宝”一夜之间成了广大电脑用户谈之色变的主角——因为这一形象已经有了新的含义:“熊猫烧香”病毒(Worm.WhBoy.cw)。

  这种病毒及其变种把感染的程序文件图标统统改成熊猫举着三根香的模样,还可以盗取用户账号、密码,并且破坏文件系统等。到2007年2月,已有上百万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遭受感染和破坏。

  2月12日,湖北省公安厅宣布,已经成功侦破“熊猫烧香”病毒案,并抓获六名犯罪嫌疑人。但截至本刊发稿,新的变种仍在出现,“熊猫烧香”仍然余烟缭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